长河上的白帆

高中重新做人版

青团

周北宁——南外高中

周北欣——南外初中

rt,吃青团,被创,遂创人(学校小卖部那个豆沙的还挺好吃的)


第一枝杏花吐艳的那天下午,周北宁在小卖部的窗口瞥见了一盒青团。四个规规整整的小球团缩在四个方方正正的田格里,裹着一层滑得发亮的塑料膜,再罩上一层磨砂质感的包装袋。包装袋上白纸黑字地写道:豆沙味。

她似乎从小就对甜食有点偏爱,至今小卖部里除了“黑金锅巴”找不出第二种咸的零食。窗口里的阿姨见到她,有意地招呼道:“最近新来了麦芬蛋糕,你尝尝看?”

周北宁望着那个巨大又甜腻的糕点,不动声色地说:“我中午帮我妹妹吃了大半个了,我要一盒青团。”

这种只有春天的糕点,平时也并非完全买不到,但总要蘸着春雨里的清芳才不会消化不良。豆沙馅也是,包在包子的面皮里免不过一个“腻”字,倒是这种青涩的青团皮儿能很好驾驭。

 

周北宁捧着方方扁扁的一盒青团向旋转楼梯晃过去。高中部教学楼的灯光连缀着亮了一排,走廊上间或几个行色匆匆插科打诨忙着往食堂赶的学生,还在对外语节的汇演评头论足。然而就在这帮老不正经的人中间,不急不徐地飞出来一只橙白格子的蝴蝶。周北欣转过走廊的直角向她挥了挥手。

“冠生园的糕点啊,现在食堂都这么时兴了吗?”她打量着那盒青团。确认里面四个一个不少之后,她很坦白地把手一伸:“拿来。”

“我没叫你拿来呢你再嫖?”周北宁拍开她的手,“想吃把饭卡给我,一手交钱一手交货。”

周北欣泄了气似的收回了手,转眼从口袋里摸出个圆不溜秋绿不拉叽半拳大小的东西来,竖直上抛,再自由落体,然后捧到她鼻子底下:“这个行不?”

“什么玩意儿。”

“青团啊,以物易物,我的这个是公的,比你那个母的大,我拿我的公的换你的母的怎么样。”不是问句。

周北宁后退一步抬起头,仔细一瞧保鲜膜上的标签:只见那上面写着“荠菜笋丁味”。

这边周北欣继续喋喋不休地添油加醋:“你那豆沙,什么时候都能吃,我这荠菜笋丁,老南京风味,春天独属,你别的时间到别处寻寻看?更别说我这从牙缝里抠出来,林玄珠(玄外)给了我,还企图让我赶紧吃掉别让你看见了,我没听此等小人谗言,塞口袋里,长途跋涉从珠江路带回来……”

“谁不知道你啊你,孝子文学可以差不多得了。”周北宁一点也不买账,从她手心里拿过青团,塞进校服口袋,“回去分了吃。还有,开春了,有空少往人家里跑明白不,摆正了你的位置——我知道你和玄珠关系好得不行,平时怎么样我不管,但再怎么着你俩到了中考和招生也得是兵戎相见的对手。”

 

那个包了菜馅的青团是第二天早上分掉的。周北宁拿筷子把那个黏黏糊糊不甚听话的团子拦腰切开,里面稀奇古怪的馅料咕噜噜地滚了出来,和菜包的配方倒是相似。

馅是咸的,笋丁甚至是酸笋,有股说不上来的味道。周北宁想吐槽林玄珠的美食品位,但话到嘴边,还是和笋丁一并咬碎了吞进肚子。倒是周北欣咬了一口,便下了笃定的结论道:

“这一定是玄珠自己被哪个无良商家蒙了,现在到处整别人,竟然坑到我头上来。”

她摇了摇头,把馅料挖出来扔进自己的白粥里,用筷子挑着那块被掏空了的皮——它已经粘在盘子上了。

“对了,”她忽然抬起头说,“姐,把你那小卖部的青团子给我一个。”

“吃完了。”周北宁无辜地耸了耸肩,“十二块八一盒,你刷自个儿饭卡去。”

2023.3.21


评论(4)

热度(7)